2004年7月7日星期三

迷迭日志(四十八)

le 7 juillet 2004

在徐家汇,碰到亮亮。说起Grenoble有学长要转让冰箱,住处之类的事情。不知怎地,一下子觉得自己沉默起来。对自己,对Beney,对晚餐。
或许我是不愿意遇见熟人罢。或许我对生活琐事绝望罢。无论如何,看到亮亮的那一刻很开心,她越来越漂亮了。

在车站,等572。
前2辆都挤满了人。开走了。我的脚累得生疼。突然觉得徐家汇面目可憎。一场低级的繁华罢了。汽车发动机的声音,喇叭的声音,人群的声音,都是异声。没有底气的繁华,用噪音做背景。我只是偶尔地经过此地,每天如此等车乘车的人,我无法想象他们的神经是何等坚强,亦或麻痹。

回家的车上一直很沉默。Beney问我怎么不开心了,到底怎么了,我无法解释。我总是突如其来地对生活绝望。

有人喜欢雪花,有人喜欢烟花。
喜欢雪花的人不断地旅行,追寻寒冷,寂静。
喜欢烟花的人,建立了城市,安顿下来,越壮观的烟花发出越猛烈的声音,人的灵魂无处遁迹。
就是这样。雪花年年都有,烟花处处盛开。
没有人可以选择中间,没有中间。
我们选择过程。
雪花融化,然后再盛开。
烟花衰老,然后被更替。
盛开过后的烟花最美。
安静的繁华,落尽的烟花。

更爱淮海路,茂名路,瑞金路,陕西路,烟花落尽后的繁华。
公车是公车,在阳光里安详。停靠。再去下一站。

有外国女人撑着中国的绸纸伞遮阳。
洋人的装束都很普通,并非我们所想,不是Burberry,Ports就是Prada,Gucci。
她们穿样板很差,松松垮垮的麻裤子,在陕西路的小店里跟店主讨价,买仿制的GAP拖鞋,CD钱包,Tiffany银饰,一打一打的盗版碟片。问路的无非是要去南京路,襄阳路或新天地。

地下超市,舶来的橙类果实,身价不菲。一枚外国橙子的价钱可以在家门口买十斤生梨。

三年的时间,我没有走出过这个城市。
于是,觉得自己过分的购物是可以原谅的。或许一年的置衣费和交通费不过够我去新疆西藏旅行两次罢了。
把钱都花在shopping上。
拮据的时候window shopping。
月末连车钱都没有的时候,就打开易趣screen shopping。

今天一直都是淡淡地快乐着。Beney陪我去西宫。
许多仿制hello kitty的头饰可爱极了,一对小年糕兔特别喜欢,我居然懂得舍弃了,走出店门后不再念念不忘。
坐36路空调车。
喜欢车轮突起的位子,把脚垫起。

在croissant买爵士蛋糕和羊角面包做午饭。
逛hot wind,c-pix,it's A1,熟悉的喜欢的店铺。买下一块浅色马蹄莲花样的方巾,很大,方方正正的,回家剪开做百纳袋。It's A1里29元的特价T恤,葱绿桃红的棉布,刻着数字,9。路边兜售陶瓷容器的三轮车上,买下一个海螺型的日本碗,回家吃泡面。

一整天,只吃下一些小配餐和甜点。喜士多的小鱼丸,罗森的薯饼,鱼蔬饼,550的提子蛋糕...
回家对着浅蓝色的咖啡店收银条出神,熟悉的蓝色,温和。
吃了3只梨。
回复所有客人的留言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