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5月16日星期日

施舍

戴着耳机听歌,电话铃突然震耳欲聋地响起来。
接起来,耳机的声音盖过一切,听不出电话线里的声音。
原来是小菲。她说我刚才声嘶力竭地问她是谁,感觉我已经很老,听力退化。
呵呵,我说我塞了耳机。
小菲通知我明天交钱,请老师吃饭,饭店已经定好了,周二晚上筵席。
我说好啊。
最初,是法语系系主任提出的,要我们请所有教过我们的老师吃饭。
我有点替他尴尬。
就象自己提出要别人请自己吃饭,或者要别人买东西送给自己一样,莫名其妙。
院里要求每个人交钱,给西方语学院买礼物,同样应了这条法则。

小学,初中,高中,大学,都要在我们临走之前施舍些什么,难道校方不觉得局促和难堪么?
我每次回母校看望从前的老师,都会带些礼物。难忘小学里教我画画的老师,他让我的童年一直怀着成为画家的梦想。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,她毫无理由地喜爱我,给我一辈子的自信。初中的语文老师,高中的英语老师,这些都是我的恩师啊。我尊敬他们,他们永远都是我的老师,和父母一样,一辈子的事情。
对于今天接到的通知,只能当做不明不白的施舍。施舍我宝贵的时间和稀少的纸币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