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6月1日星期二

儿童节

关于儿童节。关于童年。

我的童年是比较平淡的。
我几乎从不用文字去纪念它。
小学里每年的六一,都有点期待。
等着评好苗苗,三好学生,等着发奖状和作为奖品的记事本。
学校组织看一次电影并称之为表彰大会。
中午父亲来接。
我给他看我的奖品奖状,喋喋不休地快乐着。
下午父亲带我去公园,买气球和小包的QQ软糖,是各种颜色的小熊。
小学里最后一次六一,父亲带我去徐家汇,坐刚刚开通的地下铁,非常希奇。那天下雨,徐家汇有点荒凉。

上了初中,对六一不再有什么期待。对记事本失去兴趣。高中的时候过五四,还没实行长假,所有的学生一起去看电影或者舞台剧。下午照常上课。

我将自己的22年分为3个阶段。
童年,沉浸于童话。
青少年,看小说。
成年,偏爱散文体。我注意到自己的这个阶段是最近才开始的。标志是对于小说的兴趣衰退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