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6月7日星期一

小店

把咖啡店从博车路9812号搬走,Beney说时机已经成熟。

我们一直都觊觎陕西南路地下季风书店那块地皮。但那里也有诸多不便。例如晚上要上锁切电。

客人一定是不愿意坐在黑暗里喝咖啡的。没有音乐,在黑暗中,蔷薇磨豆子,Beney数钱,鱼儿洗杯子,倒是便宜了觅落,偷偷喝完客人的果蔬优酪。

上海开始热,然后又冷,下雨,又热。

咖啡店仍然在博车路9812号惨淡经营。

地下铁里有点闷热。窗外在下雨。
Beney进来的时候,雨停了。
午饭恹恹地,什么都不想吃。

从塑料衣袋里取出新买的夏衣给他试穿。一开始有点担心,M号的衣服穿着会紧身。他一件一件试给我看。他穿什么衣服都好看。我笑着研究衣服的胸围。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站在那里。对着我笑,说喜欢。

Beney留下整理唱片,招待客人。

我回家冲澡。
最近身材收敛一点。从衣橱里取出前年买的旗袍,穿上正好。粉色的小花深深浅浅,隐隐绰绰。布扣子很有韵味。
为什么提到吊带裙子总是深红色的,棉麻的,许多写作的女人似乎都有这样的一条裙子。
我也在衣橱里找到一条同样的裙子。我不记得什么时候买的。深红色,棉麻的质地,细吊带子,没有侧链,一穿到底。ESPRIT的logo贴在后内侧,舒适的棉。

折回咖啡店。信箱里有一封信。

博车路9812号
Sweet^Briar (收)

是香槟为咖啡店作的画。白色的蔷薇。夏天的蔷薇。

篱落三白,
夏色七分,
半入明媚,
半入味,
蔷薇。

谢谢香槟。赠我如此好的文字和花朵。这些月白色的蔷薇,是穿着旗袍的蔷薇。洒满1920年上海夏天的月光。

走进咖啡店,Beney做了大块的红提慕斯,给我做午茶,喝日本Chai。

我喜欢吃一小个一小个的水果,慢无目的地,吃很久,且吃且停,提子,枇杷,荔枝,草莓,樱桃,杨梅...

有时,我们一起逛街。一路喝好几个店的cappuccino。都是小杯的。
新天地麦咖啡的cappuccino相当浓郁,店员不很专业,穿着红色的员工服,仍然是卖汉堡薯条的神情。大半杯espresso,只有极少的空间装蒸奶和奶泡。这样的酸度很适合我。黑色咖啡盖子上写着JOSCO。
550café下午饮咖啡送西点。只喝cappuccino。第二次用自己的星座杯喝咖啡。马赛克的桌子,透明的小鱼缸,红色的鱼,尾巴象婚纱的裙摆,极红极红,只最后,有点泛白,被自来水漂的。我伸出一个手指,搅出一个小水泡,小鱼非常不安地望着水泡,张开嘴巴。水泡消失的时候,它是失望的。Beney说我喝cappuccino的时候小鱼张着嘴巴呆呆地望着我,它是无法理解我的,为什么这样吞咽液体,这不是张口就来的么?我告诉它,我是一株植物,只能呼吸空气。它不明白,它对我是失望的。Beney把我的手指从小鱼缸里拿出来,他说小鱼胆小,且很难分辨眼前的玻璃,生活在小鱼缸里的鱼儿经不起追逐。

花剩100块钱的时候,Briar会非常不知趣地在SILVER THai看中135元的细银戒指。
买戒指的理由只有两个,一是因为不马上买就会被卖掉。二是因为不戴上这枚戒指没法读书写字煮咖啡。或许这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由。或许,是Beney对我太好。我的caprice总是很快被满足。


回到咖啡店。

有朋友送来一排小盆的指甲花。开得很好。放在窗台上。

有Seven的留言。我回复,告诉她再次走进咖啡店时,一定为她做好doppio。
Seven又来,只烘焙完一半的豆子,我递给她一杯solo,她笑着说不急。
知道Seven这个女子,是在一条留言里,一个简单的blog,只有两篇日志,一篇是香蔷薇的缺陷 。
翻看她的日志,知道她和我一样逛百盛,逛路旁兜售杯子的小摊,对Jessica有好感,这已足够。

我对许多人,许多事,是怀念的。cici,asymm,raincie,morello 她们都曾经是我的过往。
我没有朋友,只有过往。我念念不忘。
她们走了。我不要她们回来。
回不来了。那就不要回来。
回家的路没有了。
博车路9812号在很深很深的地下,我想她们是回不来了。

Asymm回店里。我很意外。她平静地出现,对我说你好。栗色布裤子,白衬衣,All Star缎子波鞋。无名指上戴着一枚小指戒,黑色矿石的小花,中间是红色的半宝石。她调皮地告诉我,她很饿,不要喝咖啡,想吃中国菜。我有点无措。什么材料都没有。我疼爱她,犹如疼爱自己的过往。
用咖啡壶煮了些麦片,黄油煎了两个鸡蛋,她说好吃。我们,一个在柜台外,一个在柜台内,面前是盛了燕麦粥的咖啡杯和盛煎蛋的咖啡碟子,聊些近事。

因为要远行的缘故,开始考虑DC的问题。在美能达的10倍大变焦和Olympus的C-5060广角王之间犹豫,如果,虚拟的背景对我不是太重要的话,选择C-5060 Wide Zoom 是理想的,多个子集且高清晰度。买数码产品收集资料是件烦心的事情。

Asymm知道我要去冷极的地方,说这样很好。她说她会去南美。

我们都不是文艺女子。不会评论电影,不爱音乐,不懂西洋画,洋文也很生疏。都喜爱阅读,看书的时候会笑起来,然后发觉没有人在听自己的声音,永远都没有。都不会浮水,时常买不同的波鞋,走很多路。

橘子的音像店开到很晚。我不知是否成都的女子除了美丽以外,都是如此真性情。

周杰伦的广告片《声色系情缘》里的精灵,是个14岁的成都女子。那滴泪水融入布拉格的古土时,她在微微笑。

点击hsfz.net的小图标,看到最后进来的十位客人。好奇地点击他们的来源地,有时会发现一个陌生的客人做了métrocafé的连接,我也会留下客人的地址,我很懂得珍惜。

即日起métrocafé将推出新的饮料,冰镇CHai,记录地下铁咖啡的生活,该栏收录所有的CHai日志。

P.S.
听说hippy把茶馆从上海的衡山路搬去西湖边的北山路,这是个结庐人境而不闻车马喧的好地方。很支持hippy搬走,eheh,地下铁咖啡少了一个竞争对手(本来是不该提的,美好的祝愿藏在心里)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