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6月14日星期一

迷迭日志(三十五)

这几天,想起大学的生活,已经有点忆往昔的感觉了。
记起一个大学老师说的话:“我年轻的时候,背一个法语单词就象吃了块大排骨一样。”这几天我也算是吃了好几块西班牙大排骨。

白天很热。等天色沉了下来,房间慢慢凉了,开始看书。
夏夜读书,一直是我的喜好,觉得赚了额外的光阴似的。

翻看这一年来的翻译作业,当时做得辛苦,事后却忘得干净,越想越觉得亏。索性打成文本,存进我的blog,一来复习,二来方便资料的查阅。
打着打着,心里真难受。学了西语才知道,自己的法语是如此了得。用金庸里的武功等级作比较,西语处于美女拳1级,法语已是四象掌100级,越是等级低,越是容易被pk,当然,最近pk我的是一群西班牙大排骨。

这几天,我亦觉得自己幸福。从前给一个念高中的女孩补习数学,她好几次都对我说,很羡慕我,事事遂愿,活得自由自在,她父亲很有钱,在陆家嘴花园买了大房子给4个孩子住,一个月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就近万,可是她成绩太差,都不好意思开口要这要那,有钱又何益。其实,不遂心的事情常常有,活得自由,是真的。
想来,她刚高考结束。

幸福的状态很明了,对于我,就是想看书,想学习新事物,能够坚持,偶尔有多余的钱去逛街,对物质不依赖,周围没有太苛求我的人,这样就是很淡很好的生活,幸福的样子一清二楚。
有人说,世界上只有20%的人快乐着,80%的人永远都不快乐,我要努力,好好呆在这20%里。

我开始收起昆德拉,安妮宝贝,渡边淳一的书,放弃这类由较少经历获得较多文字的作者,搬出三毛,老舍,朱自清,川端康成,他们的文字没有诡异的味道,是岁月的积淀。

明天打算去咖啡店,花一个下午的时间看格林童话,喝一大杯cappuccino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