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6月23日星期三

迷迭日志(四十二)

le 22 juin 2004

早晨8:30毕业典礼。听致辞。无所事事。

中午吃免费的毕业午餐,一大盒菜,时鲜的河虾,大排骨,炒素,杠豆,和佩佩小na坐着3个相邻的位置,不说话,只是吃。

下午办离校手续,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敲章,退了从前寝室的钥匙,桌子,床,食堂的饭卡,还清所有的书,还不出的东西赔了些钱。在办团员证的地方耗了1小时,退金龙卡也将近一个小时。
买了3瓶饮料,不停地喝水,不停地出汗。
15点敲完所有的图章,领取毕业证书,学位证书,英语专业副修证书和一枚豪华的纪念币。

然后出校门,穿过西体育会路,穿过财大,到神奇照相馆拍护照照片。
上了浓妆。摄影师不停地调节3个灯罩的位置并提出各种要求,“头稍右转!”“微笑!”“不要抿嘴笑!”“左嘴角往上一点!”“右肩稍往下!”“头抬高点!”前一天失眠,只睡了2小时,反应迟钝,而且微笑的尺度很难把握,我觉得自己拍了特别长的时间,后面的女生时有埋怨,小声嘀咕,“怎么她拍那么长时间!”“人家上镜呀!”后者有意提着嗓门,我顿了顿,继续微笑。

拍完照,我很累。用肥皂洗脸。粉卸不掉。

走出照相馆,还有阳光,路上树影班驳。这是我最后一次在曾经住过的小区无所事事,看人间烟火了罢。
我从宿舍搬走以后,一直没再去广灵二路。新开了很多店。一家一家地推门进去逛。
有家小店特别冷清。东西略贵,木头的玩偶兔子和布艺天使与长乐路的千棵数类似。兼卖各类挂饰。挑了2对扎头发的玻璃小球,1对粉红泥小鱼发夹,一个pucca零钱袋子。

在上农新村车站,用剩下的2块零钱坐旅游10号线。
到福州路外文书店跳下车。

不想回家。有点饿却没有食欲。下午站得腿酸。
走到思考乐书局下面的咖啡店,要杯mocha,烫的。带去2楼喝。
陷在沙发里看中午买的《万象》。倦意阵阵。文字的形状进入眼睛,却不知道意思。快睡着的时候,听到有人在叫我,是咖啡店的店员,赠饮小杯草莓星冰乐。
揉醒眼睛,喝完所有的咖啡。走出咖啡店。

香港名店街和迪美是必经之路。
Ebase又有新的活动,加25元送的围巾比去年的漂亮,持vip卡的会员买二送一。钱包里有卡,但是没钱。

我逛了很久罢。象是第一次来的样子,每一个店都走进去看一看。
Esprit的打折店里人满为患。Only出了几件很淑女的绸缎上衣。Etam长年累月地打折。百草堂里的记事本,牛皮封面,再生纸的芯子,有一千一万个理由吸引所有的人。新开的家居小店很家居,只是它的西班牙语名字casa bonito性数配合写错了。

开不下去的店一家一家地关门,自会有新的顾主来租店,装修,开张。班尼路永远都是赢家,走大众路线,多元化路线,它的baleno,ebase,bambini,s&k...分布在名店街的各个角落里。

卖十字绣,琉璃珠的小店都消失了。廉价的ex*life也被搬走了。一些不见经传的小店,开张只是在等待关门。

迪美很少改变。店主多是中年妇女,笑容精明。夏天的衣服卖不掉就收起来明年夏天再卖。冬衣亦然。黄梅雨季,该长霉菌的自然也就长了。鸭绒大衣放久了也就不暖和了。主人把穿过的衣服洗干净又登堂上店。这些自然只有店主自己知道。

旧墙被打穿,新店一爿一爿开出来。倒都是有特色的。走的多数是only和jack&jones的路线。也有几爿银店,女主人拿着擦银布整天地擦拭黑了暗了的首饰。等全部擦完以后,最先的那些耳丁戒指链子又黑了,这或许是件好事,使人整天忙碌。许多名品店都对店员有要求,没事也不可以停下来,要么擦橱窗,擦桌子,要么整理货架,永远都要给顾客忙碌的假象。

吉蒂屋里很冷清。周一到周四生意多少清淡些。杵在货架前的售货员显得特别多。
突然买那么多发夹,出乎自己的意料。拣了一个粉色小鱼的透明发夹,比先前的大,贵出许多。特价的小发饰都装在糖果瓶里,我打开盖子,取出一枚发卡,粘满银蓝的闪粉。海报上夹了许多饰物,我顺手取下一枚绿色甲虫放进购物篮。还添了一包粉色小女王扎头绳。
说来奇怪,独自逛街本不是有趣味的事情,变成文字以后,却另有一番味道。买零碎物品是最容易有成就感的,花100块钱可以买上许许多多。相比之下,买数码产品就很令人头疼。少说数千,多至上万,瞬间就没了,换来几块金属,玻璃,硅之类的东西。rainbow说,买DC之前他花了一年时间观察市场和商品。

坐在780上,我把发卡都放进pucca小袋里,宝贝似地拽在手里。后来睡着了,吹着夏日傍晚的暖风。
21:00到家。洗澡的力气都没有。关了手机睡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