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6月20日星期日

迷迭日志(四十一)

有时候看客人的留言,我莫名感动。
写自己心里的东西,给陌生人看,他们居然会回应我,甚至代我写出心里的文字。

天越来越热,我开始深居简出。脸却被窗子外照进来的阳光晒得黝黑。一天又一天,双脚碰不到地球的表面,呼吸着三楼闷热的空气。晚上,空气变凉,但是得不到十分的安静,杨高南路上来往的车辆带来一路呼啸的灰尘。我小心翼翼地坐在桌前打字,换鞋,去洗手间,开冰箱取橙汁,轻轻地念新学会的西语。
音乐开得很轻,白炽灯光线昏沉。铅笔的石墨柔滑细腻,白纸上的灰色水印是一缕咖啡的香气,依依袅袅。
这样的时候,我心里平静,不知道何为快乐,无须知道。这样的时候,我可以忘记自己的任性,对友情的冷漠,对物质的迫切。

有些感情和有些物质一样,食之无味,弃之可惜。有人什么都想要,食之无味的东西也要。有人丢开一切,弃之可惜的东西也一起打包扔掉,包袱里有可以利用的感情,可以再多嚼一次的烂甘蔗。我一直是后者。
如果,朋友的眼睛不如矿泉水清澈,付出的感情温度不超过一杯cappuccino,那么,我就直接走进超市,要矿泉水,走进咖啡店,乘热喝掉一杯意大利花式咖啡。物质的好处就在这里,evian或sparkling,cappuccino或machiato,随意挑选,且,物质从不计较。当然,如果,如果有一个人,眼神明亮清澈,情感真挚热忱,我想我是不会拒绝的,惟恐自己的付出配不上自己的获取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