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4月1日星期四

过期的纸,过期的咖啡

有一张季诺咖啡券,2004年3月31日过期。把它找出来,夹在字典里作书签。

这是一张有保质期的纸,和菠萝罐头,午餐肉一样,在过期那天改变性质。好在它只是一张纸,不会长霉菌,单单从咖啡券变成书签。

有些纸不会变质,比如纸币。但它会贬值,需要更新,需要出卖时间去换回。

如果我够珍惜,一些东西会很慢很慢地变质。珍惜的东西,一定是自己喜欢的或者来之不易。穿得仔细的衣服会慢慢地被阳光漂白,种在地下铁里植物冬天依然开花,昂贵的词典封皮几乎不会脱落,有心的房主不会让屋子常年漏雨积灰。但是,它们将磨损,枯萎,泛黄,风化。

初中的时候,我积累很多圣诞卡片。过节的时候同学赠送的。最亲密的朋友总是送我最漂亮的贺卡,有音乐,拉花,上面画着壁炉,袜子,天使,鲜花和小狗。每年都小心翼翼地珍藏。我想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长大以后会在一次一次搬家时将它们丢弃。我终有一天知道,专卖店里华丽的衣服和体面的鞋子比一张卡片重。因为我已长大。物质是物质,感情是感情。这是事实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