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4月9日星期五

香蔷薇的缺陷

asymm: *
sweetbriar: *
asymm: What do you mean by * ?
sweetbriar: a gentle kiss. And yours?
asymm: a string of characters.* can be vide while can also be infinite.
sweetbriar: why not numbers?
asymm: #
sweetbriar: you will use # instead of a certain number?
asymm: i prefer to use the chinese character "井" where i place my numbers,in each of nine independent space.
sweetbriar: 9 numbers only? what about the rest?
asymm: Forget it.
sweetbriar: i'm wondering which number you are going to get rid of.
asymm: i'm also wondering your choice
sweetbriar: 5
asymm is off line.


打开地下铁咖啡店的天窗,阳光明晃晃地,进入,漾开。
有客人进来,男人要冰镇希腊咖啡,女人要一杯Chai。
在我加cardamon胚芽的时候,走进来一个年轻的女孩。
“您好,我要大杯Vienna.”
我递给她。
“谢谢。”
她双手接过,非常满足地看着纸杯子,和我有一样的习惯,插一根麦管在非常烫的咖啡里,贪婪地吮吸。
她的手指纤细,健康,指甲修得干净齐整。
我看着她的手指出神,想着阳光里的手影戏,她突然再次开口,
“Briar,我的手指漂亮吗?”
“漂亮,不学做咖啡很可惜。”我知道,她是asymm,她是asymm,asymm。
她轻轻靠在木桌上,看着我为客人做各种各样的咖啡,茶。
“昨天你下线很突然。”我看着她,看着她喝咖啡,看着她一手的阳光。
“我在Sucre的咖啡店里,电因为雷雨突然停止。”
我很开心,她去了我喜爱的热带。
“Briar,我有东西给你。”她从短褛衣袋里掏出一个纸包,非常结实的牛皮纸,上面有西班牙文的水印。我打开,是一包红土。


香蔷薇

asymm告诉我,红土里埋了一颗种子。是一类古怪的植物,名字叫香蔷薇。
香蔷薇只开一朵花,只有一片叶子。只喝一种液体,咖啡。
我小心照料。
每天磨新鲜的咖啡,她一三六喝mocha,二四五macchiato,礼拜天latté。

我养了一只猫,叫Minouche,中文名字觅落许。和Beney同姓,Beney每个月会给我一些针线钱给觅落买零食。

觅落很皮,和我一样,脾气暴躁而固执。它喜欢喝我做的latté。自从香蔷薇来到店里,觅落开始变得安静,似乎看到了玩伴并且想争取对方。有时候,它会小心翼翼地看着蔷薇,轻轻吹气,对蔷薇表示好感,献殷勤。好几次,它甚至拒绝我做的咖啡,坚持要把自己那份latté给蔷薇喝。

一天凌晨,我正在烤小糕点,觅落非常兴奋地奔来奔去,我很忙,不得空理睬它。它这样不务正业,我很生气。
我一边擦杯子一边告诉觅落:你再这样疯疯癫癫下去,简直就快变成一条狗了。做猫要冷漠,矜持,高傲....

后来我知道,觅落这样兴冲冲是有原因的。
蔷薇长了片叶子。一颗香蔷薇拥有的唯一一片叶子。
第一次看到香蔷薇花蕾的时候,我和觅落都欢喜疯了。
我看到吸足了咖啡因的花蕾,咖啡的色素沉淀在她的花瓣里。
我从没见过如此颓败的花朵。
她终于盛开,盛开的奢靡难以言语。

偶尔,在夜里。她会轻轻地唱歌,是我从未听过的乐曲,来自她前世的故乡。
偶尔,她用西班牙语和我说你好。我用法语和她说bonjour,bonne nuit.
法语和西语都是罗曼语系,我能听懂她,她也懂我。
我们用两种不同的语言聊天。
她说她只喝咖啡,mocha,latté里的牛奶给叶子喝。牛奶会使她枯萎。

叶子长得很快。那是一片天真的叶子。他是蔷薇的仆人,囚犯。他是一个忠诚的囚犯。
香蔷薇思念故乡,轻轻啜泣的时候,叶子温柔地安慰她。
香蔷薇轻轻哼歌的时候,叶子把自己卷起成小乐器,轻轻地和。
一杯花式意大利咖啡约含2/3的牛奶。

叶子越长越大,散溢着淡淡的光泽。
香蔷薇越长越颓废,在叶子旁边显得消瘦,神秘。
于是,有客人来为叶子画画。
于是,有小女孩用她的日本樱桃花小手绢来换一次和叶子的合影。
咖啡店的一堵墙壁渐渐挂满了叶子的临摹。

有一天夜里,蔷薇轻轻地唱歌。
叶子没有轻轻地和。叶子甚至没有听她唱歌。
叶子很累,病了。
梦里,他听见蔷薇轻轻地唱歌。
梦里,把自己卷起成小乐器,轻轻地和。
蔷薇流泪。

叶子没有卷起成小乐器,轻轻地和,叶子没有温柔地安慰她。
甚至,叶子睡着了。她选择的唯一一片叶子。她的仆人,她的囚犯。

我依然为香蔷薇做好喝的意大利咖啡。
她独自喝。
叶子觉得渴。
意识断断续续。没有意识的时候,只觉得渴。有意识的时候,他想看看蔷薇,听她唱歌。

终于,叶子失去了光泽。
泛黄。枯萎。
牛奶开始起作用。
香蔷薇的花瓣渐渐透明,渐渐虚无。

asymm再次来咖啡店,是在盛夏。穿着绿色的棉布连衣裙,黑,瘦。
我想她非常渴,一口气喝完冰镇摩卡。手指纤细,冰凉。盛不住阳光。
她在店里出神,看从前叶子的临摹。木桌上只有一罐红色的热带泥土。

又有很多次旅行,她不再给我带礼物。


Sweetbriar原创小说,置顶3日,版权所有@地下铁里的咖啡店

没有评论: